-->

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2013 台中6天遊 - 第3天(1) - 祝山觀日 &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沉寂已久的台中遊記終於回來了...Blog 的搬家工程沒有徹底完成,馬馬夫夫處理過就算了,實在不希望太糾結在此。重看台中遊記時發覺有些文章的版面實在看不下去,懶蟲會逐步整理一下版面格式和更新連結再重發。

懶蟲一直不斷更新馬來西亞樂高樂園介紹文,亦難得它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不過它大概也到了功成身退的時候了。因為官網終於出現中文版本!另外,水上樂園和酒店亦分別先後開幕!唉…想不到懶蟲自己仍然未去玩一玩。

前篇:2013 台中6天遊 - 第2天(5) - 阿里山螢火蟲

第3天

阿里山站 > 祝山車站 > 祝山觀日平台 > 沼平車站 >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 > 商店區 > 新横公路 >  集集> 車埕木業展示館 > 清境白熊屋 > 紙箱王 > 小瑞士花園 > 紙箱王創意園區 > 清境遊客中心
早餐: 九九九餐廳
午餐: 7-11
晚餐: 紙箱王

2013 台中6天遊 - 整理目錄

坦白說,在阿里山的這個晚上沒怎麼睡。凌晨三時許便起床梳洗,在缺乏睡眠的情況大家一切從簡,頂著一臉素顏出門,幸而當姐妹夠久,正所謂有咩未見過,還怕會被嚇壞嗎?

半夢半醒地來到阿里山站,已經有短短的人龍,大概是四時許。等候的時間大家除了吃早餐外,就是討論昨晚排排睡的感想。氣溫似乎比想像中暖,棉被也勉強足夠,但是前提是大家連轉身也小心翼翼的。最重要的困擾竟然是鼻鼾聲。鼻鼾聲並不是男士的專利啊! 香港人總是多少有些呼吸道的毛病。

隨著漸漸放亮的天色,等候的人也變多。即使是淡季,觀日的人也不算少。我們進入月台準備乘車的時候才四時許,觀日實在是多麼熱血的一件事!


及後,小火車的車廂更是擠滿滿,坐的企的都是人。祝山線火車共有5卡,第1卡是車頭位置。想在黑暗中和火車頭合照的朋友注意了~何謂更深露重,在坐上小火車的時候就知道了!車上的皮椅都是濕漉漉的!起初還以為被雨水濺濕,可是明明沒有下雨,窗也是關上的啊!微弱的燈光,滿是霧氣的窗口,舊舊的車廂,有點電影中的老台灣味道。在搖搖晃晃的車廂中,稍稍補眠,也不知過了多久(其實過了大概30分鐘^^"),到站了!放心,大家的目的地只有一個不怕錯過。

車站外便是祝山觀日平台。體力夠的朋友,不妨再走到高一點的觀日台。站得高自然望得遠。祝山觀日和塔塔加觀日的優劣早前已經提及。還好,祝山觀日的人潮還沒有令人咋舌的程度。平台上還有聲若鴻鐘、會講爛Gag的義工伯伯解說,但是他說話的速度實在有點兒太快,懶蟲不全都聽得懂。



祝山車站海拔2451公尺高的祝山車站,1956年啟用,是台灣目前海拔最高的車站,走山祝山車站可觀賞玉山群峰。 
祝山觀日平台原來的觀日樓在921地震後拆除,改建為觀日平台。阿里山日出之美,聞名國內外,最佳之觀賞季節是秋末及冬季十一月至二月之間,主要觀賞地點為祝山觀日平台。日出位置四季不同,夏至(國曆622日)清晨五點,日出地點在郡大山與秀姑巒山之間,是阿里山日出最北端。冬至(國曆1222日)清晨七點,日出地點在玉山主峰南側,為阿里山日出最南端。春分與秋分(國曆321日與國曆923日)清晨六點,日出地點在秀姑巒山與玉山北峰之間。


觀日介紹(路線比較、購票攻略,觀日小火車介紹),可參考前篇:2013 台中6天遊 - 第2天(4) - 阿里山



令懶蟲疑惑又驚訝的一點是為甚麼天這麼亮? 日出日出,日頭都跑出來大放光明,還用看日出嗎? 原來這兒的日出不一樣,等待的是太陽由山巒跑出來的一刻而不是香港那種從水面升上來的日出。多多少少有些失望。那完完全全是另一種感覺,少了一份壯麗,太陽好像突然跑出來到你面前的。

是日的日出時間是 05:27。太陽出來了!大家都趕緊拍照


比起日出,似乎阿里山的雲海更吸引,然而我們與它無緣。聽說在濕氣較重的日子看到雲海的機會才大。沿途的在地人也老是說日出和雲海是不能魚與熊掌兼得,前者需要大晴天,後者需要雨天。很無奈。懶蟲後來卻發現也不是不可能的啊!回來後看到朋友分享早前在阿里山拍得那張漂亮的照片,有藍天大太陽和厚厚的雲海,美極了!或許是他們想要安慰安慰我們?心地善良啊!

太陽跑出來之後,千萬不要直視太陽,讓眼睛受到傷害。日出團的團友應該會獲發遮光片,沒有的話也不用特意張羅,曬在頭頂的大太陽沒啥好看的。抓緊日出的重要一刻就好了!


在旁邊的攤檔試飲試食試用之後,就準備前往森林遊樂園。放棄了步行下山的我們,仍希望可以「補飛」。結果當然是蘇州過後無挺搭。我們唯有豪一豪,單買回程車票。


天亮了也可以好好跟火車拍照了!與此同時,懶蟲情緒突然跌至谷底...因為相機電池耗盡,而後備電竟然是壞的!淚X10000 ~



完成觀日後的活動,一般有三個:
1. 回民宿補眠
2. 吃早餐
3. 遊覽森林遊樂園

大多數人當然選擇1,但是年輕力壯的我們當然選擇3!至於遊覽森林遊樂園的路線,懶蟲極力建議大家拿一份官方的遊覽指南。不便前往遊客中心便下載一份吧!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A/DM/0500001_DM.pdf

森林遊樂園遊覽路線:沼平車站→姊妹潭、三兄弟、四姊妹→金豬報喜、永結同心、龍鳳配→木蘭園→受鎮宮、香林拱橋、香林國小→三代木、象鼻木→慈雲寺→香林神木→樹靈塔→千歲檜→巨木群棧道(第一期) →神木車站【阿里山神木遺址】→巨木群棧道(第二期)→ 阿里山火車站→飯店
步行時間約3小時

按旅遊路線走,走完剛好花了三小時,和預計時間一樣呢!

小貼士:
  1. 由祝山觀日平台沿觀日步道至森林遊樂區約40分鐘,沿路多為林木。可考慮乘坐回程祝山觀日小火車至沼平車站過去。如果由旅店出發亦可考慮先坐車到沼平車站才開始遊覽。
  2. 清晨時分依舊非常清涼,加上樹林濕氣重,請注意保溫。等到早上的時候,氣溫會明顯上升,尤其是走在阿里山賓館至商店區一段樹蔭不多的路上。
  3. 不想全程步行遊覽森林遊樂園的話,可以坐車遊覽:
    • 每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止
    • 乘車地點:遊樂區內旅客服務中心、大型停車場、受鎮宮以及沼平公園
    • 乘車點每10分鐘開一班車
    • 全程搭乘票價為新台幣80元,可搭乘至4處乘車站點;單程搭乘票價為新台幣50元
    • 詳情參考:http://chiayi.forest.gov.tw/ct.asp?xItem=57256&ctNode=2175&mp=340
沼平車站
俗稱舊火車站,位於海拔2274公尺處,曾經是阿里山最繁華的商業中心,也是運材的主要據點,更是林場各支線的樞紐。如今在功成身退之後,昔日的車站調度場已改成古老火車頭展示場,供人參觀留念。車站內目前設有阿里山森林鐵路立體模型圖,遊客在此可一覽阿里山登山鐵路的種種情境。 
位於沼平公園,為祝山觀日出火車搭乘點之一,可遠朓阿里山的山形,園內種植大量高山植物花奔,是賞花的好去處,尤以春季火車經過櫻花樹下,為許多遊客必到之處。

剛開始遊森林遊樂區就看到懶蟲最愛的繡球花,大愛~旁邊是冷冷清清的路軌,大家可以盡情在路軌上拍照。之後就要在高密的樹林下走一小段路,陽光從繁密的樹葉間透出,很有吸血新世紀的感覺。現在報時,早上6時10分!


走到姊妹潭的時候,看到那碧綠的池水不禁讚嘆起來。想不到天然的水潭當真可以如此翠綠,還好我們遊覽的時候不是枯水期,不然就錯過這樣的好景色。除了看看有關姊妹潭的小故事,亦請留意潭中的相思亭下,相思亭是後人在被砍掉的大樹頭上建成的呢!旁邊有環潭棧道,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走走看。

姊妹潭旁邊還有一些值得一看的連生樹和大樹頭,後人都給它們取了有趣的名字,想像力可豐富呢!


姊妹潭阿里山的姐妹潭,是兩個剛好生在一起、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潭水清澈平靜無波,夏季滿水,冬季是枯水期。 
傳說過去山中有一對姐妹,因為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卻不願傷害手足之情,於是雙雙投潭自盡,殞命在姐潭和妹潭中。伴隨著這樣悽美的愛情故事,使得姐妹潭聲名大噪。後人便在姐潭上,利用已砍伐原始檜木大樹頭根,矗立在水面作為基座,在上面建立了兩座相思亭,以長15公尺的木橋和岸邊相聯結,並在外圍築起全長180公尺的環潭步道。 
至於位於姊妹潭旁的三兄弟與四姊妹,都是二代木的代表。「三兄弟」是三株檜木並列生長於砍伐後的樹頭之上有如兄弟般的挺拔,而有三兄弟之稱。而「四姊妹」則是砍伐後遺留的檜木頭,恰巧有天然的檜木種子飄落其上,經過數十年的時間長成四株紅檜大樹有如姊妹般的親密,因此有了四姊妹之稱攝影

穿過一片疑似是木蘭園(因為我們都沒看到花呢!)的草地,很快便到了受鎮宫。受鎮宮是很典型的台灣廟宇。瓦片屋頂配上繁雜的人物雕塑。這座廟在當地曾因飛蛾長留廟中而聲名大躁。對我們來說,這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到這裏上厠所!


受鎮宮1969年改建的受鎮宮是園區內規模最大的寺廟,亦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廟內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過去傳說,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前一週,會有數隻「天蠶蛾」飛來朝拜,停留在神像上,不吃不飛大約一週後離去。這種「神蛾」之說後來還曾上報引起一陣渲染,後來鑑定是「枯球羅紋蛾」,可能是因為廟宇的燈光所吸引,加上正是蛾類繁殖的季節,種種因素的結合,恰好形成「神蛾」的神蹟,亦為受鎮宮增添一樁傳奇。

話說我們走過香林拱橋那段小斜坡,猶疑著要繼續逛下去還是打道回府。看著站在地圖前一臉蠢相的我們(好好好!只有懶蟲一臉蠢相),好心的路人指示我們,還再三保證自己是師太不是壞人。師太,我們才沒有想到會有壞人騙我們,無財可騙啦!只是掙扎著要不要回到可愛的被舖的懷抱。師太沒好氣說那有人到阿里山不到神木的!我們也不好意思說要回去了。師太最神奇的地方是她預計的步行時間神準!說走回阿里山站大概20分鐘,事實證明真的剛好20分鐘!連我們這群「打壞後生」的龜速腳程也計算在內呢!



香林拱橋位於阿里山工作站前往受鎮宮途中,翠綠山巒,綠樹扶疏,拱橋流水,山清水碧,跨越溪水,前方左側有一步道,駐足平台回眸一撇,彷彿進入日本京都。

到達神木所在之前還可以看到兩棵頗有名氣的樹(樹頭?),三代木和象鼻木。要不是有指示牌,恐怕分不出第一第二和第三代呢!至於象鼻木,在適當的角度看,真的頗相似呢! 還有樹靈塔和千歲檜,前者的位置被巨木圍繞頗為昏暗,甚至帶點陰森,很配合樹靈塔的名字(噢! 樹靈塔不是樹而是為被伐樹木的墓碑,你不知道嗎?),後者則是其中一棵在森林遊樂區最古老的樹木,它的樹幹在森林遊樂區的巨木群中不顯得特別粗壯但卻高不見頂。



三代木沒有人能確認第一代的檜木何時倒下,只能臆測它的樹齡約莫1500年左右。當第一代倒伏之後,由於樹幹的透空讓更多的光線照射進來,加上橫臥在地,以霧林帶的氣候,樹的表層可以長出苔蘚以保持溼潤,這些因素導致落在枯死檜木樹體上的種子較容易發芽,第二代便這樣產生了。長出的第二代跨騎在第一代身上,過了數百年後,也面臨被砍伐的命運,第三代的種子便又從二代木上長出來,如此枯而復榮的林木生長現象,就形成現在的模樣了。三代木旁有一棵被砍掉的樹頭稱做象鼻木,從步道上方的角度俯瞰,彷彿是靜臥的象鼻。其實這些奇形怪狀的樹頭遍佈整個森林遊樂區。現今我們以外觀來形容這些檜木的殘骸,其實以樹頭的位置來看,百年前,阿里山到處是巨大的檜木原始林,這些千年檜木節比鱗次的叢生在此,其景象是何等的壯觀!
樹靈塔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慈雲寺旁,建於民國24年(1935年),據說當年因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千年神木,有不少伐木工人罹患怪病死亡,甚至白米煮出來的飯竟然成為紅飯,日人認為係樹靈作崇,人心惶惶,因而興建樹靈塔以祭祀樹靈。
千歲檜
位於香林神木旁的千歲檜,樹種為紅檜,預估樹齡約2,000年,樹高35公尺,胸圍11公尺。日據期間,日本的林務官見到千歲檜的樹型有如雙手高舉的模樣,好似日本人高喊萬歲的姿態,因此首先命名為「萬歲檜」。直至1976年,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巡視阿里山,參觀檜木群後對萬歲檜興趣濃厚,認為萬歲檜只有兩千年的年齡不應以萬歲命名,因此便改名為「千歲檜」。


我們要重點觀看的香林神木就在旁邊。真的很大的一棵呢! 一場來到當然要拍到此一遊照片,我們擾攘很久也沒有拍到理想的照片。最後竟然由丈義幫忙當攝影師的遊人提醒可以調教iso。蠢!



只要稍稍讀過阿里山的背景,就知道神木是阿里山不可或缺的景點。而香林神木並不是原來的神木,是大家在原來神木被放倒後,重新票選出來延續神木精神的。
阿里山香林神木2006年由林務局、嘉義縣政府、觀光局合辦「阿里山二代神木—誰與爭鋒票選活動」,經票選結果,本棵巨木得票最高,樹種是紅檜,推測樹齡2300年,壯闊挺拔,是阿里山清香檜林中大哥級的巨木 。該株神木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慈雲寺旁,於新的(200711日)一年開始,正名為「阿里山香林神木」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
到過香林神木基本上任務完成,但是懶蟲覺得這實在太可惜了!因為真正帶來震撼的是鹿林神木。兩者相比,就像老爺爺和小孫子的距離。但它並不在森林遊樂區內,而在新中橫公路上,參加觀日團的朋友會看得到,否則便要特別前往了。

寫到這兒又要暫停一下,下一篇再繼續介紹森林遊樂區的其他部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